【慈濟醫療叢書】簡介

為了推動上人「六院一家,合和互協」的理念,更為了慈濟醫學院下一代的教育紮根。醫療法人執行長辦公室至2018年起啟動「為下一代寫書,為慈濟醫療寫歷史」的〈慈濟醫學文庫〉編輯計畫,希望集合六院與兩校各專科同仁及國內其他醫學專家共同編彙各專科書籍,未來以提供給我們醫學院學生作為教科書之用為主(這些醫學專業書籍亦可為單一疾病的單行本)。


  1. 這些醫學專業書籍初期先以電子書型式發行,未來亦可出版為實體書籍。
  2. 文章之撰寫以中文為主,專有名詞請附英文,圖表儘量以自己的研究結果呈現。
  3. 每本約200-500頁不等;每本補助費用約20-50萬不等(款項可做為編輯費、邀稿撰寫費,編輯會議費用、臨時工資...等支出)。

慈濟醫療志業已邁入第三十年,我們有醫學院,有六家醫院,有一千多位醫師,如果我們的醫師能夠撰寫專業書籍給我們的學生、住院醫師閱讀,一年十本,十年就一百本,未來集結為「慈濟醫學文庫」可成為醫學生習醫時很重要的參考資料。雖然出版會考量到出路,但 上人提過,出路是其次,其實是要留住歷史。出版書籍相當耗費時間及精力,若不是懷有那顆教育後進的心,是很難完成這項艱鉅的編輯工作。因此所有出版的慈濟醫學叢書,都將給予一個編號,這個編號會永遠留存在慈濟的歷史中。


有意編撰叢書的科別,可填具「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編撰慈濟醫學叢書>申請書」隨時提出申請。請填妥申請書後送至慈濟醫院協力八樓836辦公室,審核通過後即可撥款。若有任何編輯上的問題,可隨時與學術發展室同仁(03-8561825分機15813)聯繫,謝謝!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 編撰慈濟醫學叢書申請書